天坛家具“冬奥场馆通用家具手册”背后是中国制造的担当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落幕后,双奥之城已在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和区域发展七大领域形成丰厚遗产。而在文化领域,我们看到了以科技手段、时代精神重新激活并创造性转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项目,也看到了“中国品牌”创新性输出中国品质、中国技术和中国制造的冬奥文化遗产。

  这是一本实现0到1突破的特殊手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通用家具手册》。

  它翔实的收录展示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43个场馆,50余种场馆通用家具和生活家具的色彩、选型和规格以及使用场景,展示了大型赛事上通用生活家具的通用标准。

  在冬奥会结束时,它和冰墩墩一道被作为珍贵的礼物分享给了国际奥委会成员们。其精美的印刷,以及专业化的产品设计制造信息让他们都纷纷点赞。

  “我们希望这本手册能作为奥运文化遗产,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北京冬奥组委物流部部长李燕凌表示。据悉,这本册子正是由北京冬奥组委物流部所倡导,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生活家具供应商金隅天坛家具设计以及制作,前后历时10余天。“如果没有前期的精心筹备,金隅天坛家具是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中凝练出如此深刻和透彻内容。”李燕凌对天坛家具团队的工作表达了强大的认可。

  天坛家具在2020年就开始组建冬奥专班,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中亲任组长,全力跟进北京冬奥会。在正式成为官方生活家具供应商后,天坛家具全体超过2000人全力投入赛事家具产品的筹备以及服务保障工作,用专业能力从设计、材料、生产以及服务全链条把控品质,并最终向冬奥会43个场馆提供了27个品类,超过21.1万件通用家具以及生活家具产品服务保障。

  也正是因为在筹备与服务中的细致、深入与专业,天坛家具才能够编录这样一本具备专业赛事通识参考的手册。在手册里,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家具制造企业与时俱进的设计与制造实力。

  如这款被专家誉为“完美的冬奥会冰球专业运动员更衣柜”,从手册中我们可以看到它整体结构设计以及丰富的细节,一个更衣柜集合了座椅、挂衣、收纳等若干功能,同时在储物柜外侧增加了三个透气孔、座椅靠背后也有一个同柜体相连接的2毫米的带孔钢板,这样运动员衣服上的雪水可以通过它流到椅子后边。

  这款在冬残奥会食堂中的冬奥会折叠条桌,手册中展示了它是如何在冬奥会赛事和冬残奥会赛事中进行转换:工作人员可以在原地通过桌腿上的一个按钮,快速实现桌面与地面的高度增高5厘米,让轮椅使用者可以顺利更加舒适在桌前用餐。

  还有这款由经典“7469”折叠椅再造的雪花折叠椅,在手册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折叠椅椅面和靠背上的雪花压纹,据悉,这个设计进行了近百种的组合之后,才确定了雪花的大小、样式、深度、排布,并最终确定了在厚皮革上进行压纹处理的方式,确保图案清晰精致。

  通过手册我们也能看到中国制造在绿色低碳路上的坚守。首先,大部分通用家具产品都采用了更加轻巧简便材质,以及可折叠的的结构设计,降低家具产品的运输成本,也方便了工作人员在赛事期间临时搬动家具。其次,更多产品采用了环保可降解的特殊材质,可以实现循环利用,绿色环保。

  通过冬奥会这个国际顶级赛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通用家具手册》诞生的背后是中国制造的担当,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产品设计的世界化,制造世界化,成为世界大型赛事家具设计的标杆与典范,彰显中国制造与时俱进的国际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