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宅生活、宅经济” 长安海关助力东莞家具产品出口海外

近日,记者走进东莞市大岭山镇一家木制品公司1600余平的厂房里,机器嗡鸣,切割、打磨、组装、打包入箱等流水线正开足马力生产,与疫情影响下的很多行业萧条情景不同,这里一片忙碌,格外热闹。

“现在国外很多家具厂受到疫情影响,很难开工,所以很多国外的大客户都找上门来,这一年来外贸订单大增,我们都忙不过来。”该木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以来,东莞当地的家具出口企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尤其是国外疫情带来的“宅生活、宅经济”,加之海外企业普遍开工不足无法按期交货,导致客户回流,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家具出口向好发展,辖区家具类企业订单开始回暖。


东莞长安海关助力东莞家具产品出口海外(活动方供图)

为了更好帮助辖区130余家家具企业抓住发展契机,东莞长安海关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一系列举措帮助家具行业站上风口“走出去”。该关先后出台了《东莞长安海关帮扶企业复工生产做好“六稳”工作十五条措施》的暖企政策,鼓励辖区家具生产企业用足用好帮扶政策,并通过政策宣讲会、微信推送等形式,宣传出口家具检疫的新政策和新要求,促进国门生物安全教育的普及和防范工作,提高企业防疫意识。此外还优化流程及注册登记时效,实地核查企业对相关制度落实及执行的情况,帮助企业快速通过出境竹木草制品生产注册登记,安排业务骨干参与出境竹木草注册企业日常监管业务培训,通过现场讲解和实际操作结合,为后续业务开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为了实现各环节的作业规范化,海关统一竹木草制品生产加工资质核查执法标准,从检疫接单、实地查验、抽样送检、检疫结果登记等各作业环节进行流程再造,还派专人指导企业完善质量安全体系、防疫体系,督促制定并落实自检自控计划并做好防虫、防鼠、防霉等防疫除害处理措施。

在订单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企业面临了新的发展难题,受疫情影响今年国际货柜和船期也非常紧张,如何赶在船期前及时通关成为了企业的一大痛点。对此,东莞长安海关根据国内外疫情变化开展风险评估和疫情预警,安排工作小组深入企业车间实地调研,精准对接家具企业需求,指导企业申请出境竹木草企业注册登记,同时收集家居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掣肘,全方位落实“问题清零”,进一步加快了通关进程,切实助力家具产品远销海外市场。


东莞长安海关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一系列举措帮助家具行业站上风口“走出去”(活动方供图)

“前阵子,我们按规定申请了定期考核,海关对我们进行指导,帮助我们厂成功从三类企业升级成二类企业,有力提升了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广东森源蒙玛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厂生产的茶几、桌子、沙发等产品受到海外消费者青睐,远销日本、沙特阿拉伯等多个国家。

此外,东莞长安海关针对辖区竹木草企业“两极分化”的特点,积极探索适用信用管理理念。对于不规范企业,严格按规定办理,并逐条讲解政策依据和执法初衷,指导整改。组织相关部门结合日常监管情况,联合筛选升级意向企业,同时邀请相关部门派员加入核查组,确保“下一次厂,解决多个问题”,不仅仅提升了竹木草产品监管效能,还大幅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我们将对出境竹木草制品企业分类升级政策进行持续宣讲,帮助辖区家具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管理类别,从而加快出口通关效率,最大限度降低营商成本,帮扶地方传统产业升级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实现本土家具卖全球。”东莞长安海关副关长王海洲说。今年前5个月,该关辖区内出口家具总计3700余批次,货值5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10.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