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家具传了五代人

国良
老家旧屋至今还保存着几件旧家具,据父亲说这是我的曾祖父留传下来的老物件,如今算起来也有五代了。
据父亲说,我的爷爷和曾祖父都是木工。我的曾祖父曾在涵江镇上开了一间小木器店,出售自己制作的木桶、木盆、木锅盖和木蒸笼之类的木制品。这些木质生活器具经济实用,家家户户都需要,曾祖父的店铺经营得风生水起,有了一点积蓄,便置办了这样的一套家具(如图)。本来,这套家具还有床、梳妆台和衣柜等,历经多年,有的已经用坏丢弃,只剩下这几件了。
我的爷爷继承了父辈的木工手艺,接过了小木器店,本可过上宽松的日子,可爷爷嗜酒如命,一生辛勤劳作,却只图过个酒瘾,平生没能给家里添置啥大物件。我曾祖父留下的这几件老式家具就成了家里的宝贝,一代代传下来。
我的父亲也学了木工手艺,从小就在我爷爷的店铺里帮忙。但父亲不甘简单重复前辈的手艺,在学好木器制作的同时,又学了油漆手艺,特别对生漆的加工更为擅长,常常给一些大户人家油漆家具,算是为自己添了一个谋生的手段。
新中国成立后,父亲面临两个选择:一是接替爷爷在镇上开店,这样可以在镇上分得平房;二是回乡下务农,可以分得田地。父亲看重分田,就放弃了经营小店,回乡务农,他把木工和油漆手艺作为副业,农闲时帮人维修木器、油漆家具,挣点钱贴补家用。父亲手艺不错,却从不要求我们几个兄弟跟着他学手艺,除了我二弟曾跟他做过一段时间的油漆工外,我们兄弟几个都没有学过木工和油漆手艺。
一次,父亲帮邻居油漆家具,我去看他,他很认真地对我说,等以后有能力了,他也要打一套像邻居家这样的新式家具,留给我们几个兄弟使用。然而,父亲的愿望并没能实现,家里用的还是曾祖父留下的这套旧家具。
以前,曾有比较懂行的人想收购我家这套旧家具,我们虽然生活并不宽裕,但谁也没想过拿这套旧家具去换钱。这套旧家具如今已成了我们家的共同财产,还要传给我们的后代。当然,我父亲生前常念叨的“辛苦做事,诚实做人,勤俭持家”的理念,我们也要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