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家具爱好者必读书单

闲话不续,直奔主题

第一本《明式家具研究》---王世襄著

入门提高必读,某种意义上说,如果只精读这一本,在如今普遍不喜欢读书而且平均学历高中不到的红木古典家具界,对古典家具的认识水平足可以吊打80%业内人士。

不过前提是 必须精度,文字比图片重要。


第二本

《明式家具研究》王世襄著,销量最大的一本专业图书,也可以认为是《明式家具研究》的彩图简略版。

书中所录家具大都陈列于上海博物馆和湖州博物馆。

建议精度,并实地考察实物。如有可能,可以再去了解每件器物背后的故事。


第三本

《明式家具萃珍》王世襄著,王老关于古典家具的最后一本著作,从此封笔。由于一些难以说清的原因,这本书如今已经不再加印。市场上仅存一些库存书籍。如今价格也一直比高,基本上要1500上下才可以买到


四《花梨家具图考》---古斯塔夫 艾克著

是的,你没看错,这是一本外国人的著作,客观的讲,其实这本书才是中国明式家具的开山之作,后来的研究书籍均大量借鉴参考来其中的内容。

此书也有繁体中文版,某宝上即可以买到。

关于这本书作者和中国的渊源,以后木匠专门撰文介绍。

这本书还有一个显著特点,里面有很多家具的木工图,而且难能可贵的是,图纸非常准确。


五 《明式家具二十年经眼录》

黄花梨皇后 伍嘉恩著

收录了伍嘉恩女士二十年经营黄花梨家具的所见珍品。在今天的红木家具发烧友圈子中,这本图册的价值非常之高,几乎达到了和《明式家具珍赏》等同的地步。


六《洪氏所藏木器百图》安思远著

香港洪氏收藏的黄花梨紫檀木器臻品,

当然,如今大部分都再次被拍卖出去。

此书印刷质量非常高。图片也十分精美。收录了很多罕见的器型。

缺点是书也是比较贵,市价在1500以上


七 《明式家具图案研究》张辉著

张辉先生出身历史专业,用考据学把明式家具的雕刻图案作了一个系统的整理研究,对解读和应用明式家具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


八 《木趣居》—伍嘉恩著

相当于对《明式家具二十年经眼录》的再整理和扩增,图片印刷也更为清晰精美


九《大美木艺》

古典家具研究书籍中的国家队队员。

如今国家博物馆的大美木艺展览已撤,仅留这本书作为念想。